close

我親愛的光小伙伴及家長們~

   今天晚上七點,在鄉公所三樓,由光小教學權益家長自救會、教師產業公會及陳太陽代表一同促成了這一場光小校舍增建的公聽會。

   從幾周前(5/22)得知新竹十興國小家長會為他們學校孩子挺身而出爭取適當活動空間的新聞開始,經常看著教室前面那棵翠綠的樟樹思考著。然後,透過各種管道我們想了解這個增建案到底值不值得犧牲唯一一塊小綠地及孩子們最愛的鞦韆、小籃球場。現有教室的通風與採光受到影響,該怎麼辦?有沒有人考慮到增建教室後現有的擁擠空間擠進更多孩子,光小能不能承受這樣的人口密度?然後,親愛的家長們開始在我們面前展露她們的擔憂與無助。

     身為第一線的老師,我清楚知道水泥建物能阻擋風雨,但相對也不利於孩子自由的進出。我清楚知道以目前學校的人數,孩子一學期能在上課時間進去使用所謂多功能活動中心的次數,絕不超過五根手指頭。

   高層說教師應維持中立,是的,大部份時候我們的教師都是無聲的默默的

,但法律賦予我的公民權並不應因此而被限縮到無法表達自由意志。就如同備受爭議的核電,備受爭議的台東美麗灣飯店,當地居民的聲音絕對不應扣個【大愛】的帽子就被抹滅。

事實上,只有當國家的公民普遍具有做國家主人的意識、相信國家是為服務人民而存在,才能培育其具備公民性格與自治能力,進而監督政府、要求政府,才會有民主的政治體制與負責任的政府出現;也唯有當國家的公民普遍具備「公民意識」,行使國家主人權利、擔負國家主人責任,才能建構成熟的公民社會。

人民要意識自己是國家主人,才會是國家的主人,才會有尊重人民的政府出現

     對我來說校舍增建案已危及我們的生活空間,也危及光小的孩子,我們尋找所有相關資料證明這是政府施政的錯誤,並進而為孩子發聲。不論有多少不利我們的耳語,或要求停止反抗決策的聲音。我們仍一本初衷,相信這是一場社區居民及光小老師公民意識的展現,

讓自然風吹進光小校園,陽光、樹影、盪鞦韆,就是我們極力想捍衛的。

期待今天晚上您的參與,希望我們大手拉小手,讓光明向前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明1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